Facebook 進一步侵隱私? 「周邊的朋友」可能讓你無所遁形

Facebook 進一步侵隱私? 「周邊的朋友」可能讓你無所遁形

分享文章:

Facebook 最近在手機版的 Facebook App 上新增了一個「周邊的朋友」功能。這個功能可以讓你查閱有哪些朋友正在所在位置附近。這對於當下有需要的人可能很好用,不過一旦你忘了關閉或隱私設定沒掌握好,還是令人擔心是否會帶來什麼後遺症。

這項功能可以即時得知附近好友的所在位置,方便彼此相約或揪團,可以知道彼此相距多遠等。

點選 Facebook App 最右上角的人形符號就可以看到「周邊的朋友」功能。Facebook App 的這個功能預設是開啟的,除非手動將它關閉。按下朋友右邊的定位按鈕,可以個別選擇要和哪個朋友在哪個時段分享你的位置。選擇「你選擇停止分享」則可不分享給這個朋友。

「周邊的朋友」功能並不會透露你或朋友現在所在地的地址,也不會顯示出所在位置的地圖。所以如果你選擇繼續使用這個功能。可以自行在設定中決定分享的對象為「朋友」、「家人」或其他分類。



要關閉該功能,點選「周邊的朋友」右上角的設定按鈕,將設定改為灰色的「OFF」。但 Facebook App 在這裏常藏有一個陷阱。同一畫面內有一個「定位服務設定」。該定位服務的功能並不會隨著你關閉「周邊的朋友」而關閉。也就是說它還是會在背景繼續記錄你的定位資訊。
點選「定位服務設定」進去看看。它明明白白的寫著「定位紀錄開啟時,Facebook 會建立你所在地點的紀錄,即便你在沒有使用應用程式時亦然。」也就是它會在手機背景中作業。在關閉「定位紀錄」前你必須了解它和「周邊的朋友」的設定有部份連動:

  • 關閉「周邊的朋友」功能並不會關閉「定位紀錄」
    關閉「定位紀錄」則會同時關閉「周邊的朋友」功能

你可以隨時查閱 Facebook App 所記錄的定位紀錄 (註1)。前往個人頁面的「活動紀錄」中篩選出「定位紀錄」就可以看到你過去所到過的地方。

「活動紀錄」內的所有內容只限你個人可以看到,雖然不必擔心你的「定位紀錄」被其他人取得,但豪哥個人仍是擔憂 Facebook 收集我們的這些資料是否會有其他企圖。

「周邊的朋友」還提供了一項算貼心的功能。就是在「定位紀錄」設定頁面有一個「地標提示設定」。開啟這個功能,它會在你到達某個地標時在動態消息中看到更多有關該地標的資訊。

註:豪哥在本文內同時出現「紀錄」與「記錄 」,並非是錯字。一般網路上查得到的資訊,「紀錄」多作為名詞使用;而「記錄」則作為動詞。但豪哥仍認為,Facebook 使用「紀錄」一詞並不恰當。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