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終將面對的課題 – 臉書身後事

人生終將面對的課題 – 臉書身後事

分享文章:

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句話:「百年後,臉書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墓園」。

這段有點玩笑式的話語,很中肯的道出每個臉書用戶都會面對的嚴肅課題 – 「身後事」。不少人從未想過,「數位財產」也是需要預先安排好。幸好 Facebook 終於繼 Google 之後推出「紀念帳號代理人」。

大部份的人對於「身後事」一直都是避談。但人免不了必須面對,而且不一是定「還很久」。Google 已經有一個「閒置帳戶管理」的功能,可以讓我們將帳號交待給特定的人接手。而 Facebook 之前只能將過逝的人轉為「紀念帳號」凍結起來。

Facebook 新推出的「紀念帳號代理人」可以讓我們指定誰可以繼承我的臉書帳號。不過雖說是「繼承」,實際上繼承人只能做以下的幾件事:

  • 在過世用戶的個人頁面上發表一則置頂文章
  • 代他為回覆交友訊息
  • 更新他的帳號大頭照及封面相片
  • 打包下載已逝者的用戶資料

設定「紀念帳號代理人」,請進入「設定」裏的「帳號安全」,在右下方可以找到。

輸入你要授權的對象的帳號然後按下「新增」。



如果想在過世後將臉書帳號完全刪除,可以勾選「刪除帳號」。

設定好代理人後,Facebook 提供你通知對方成為你的代理人的功能。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不通知對方。如果不通知的話,代理人會直到我們的帳號被臉書設為紀念帳號後才收到通知。

問題是,臉書如何知道何時該設為紀念帳號?

與 Google 利用帳號超過三個未登入月來推算的方式不同。Facebook 採用的是被動通知的方式,讓已逝者的臉書好友向臉書回報。經臉書確認後就會將這個帳號轉為「紀念帳號」。

依目前的趨勢,往生者多採用火化,甚至把骨灰撒向大海。所以未來清明掃墓,或許只要打開臉書,就能遠端遙祭,慎終追「遠」了。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