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連結點了就中毒!真的有那麼可怕?

惡意連結點了就中毒!真的有那麼可怕?

分享文章:

這一陣子常看到朋友在我們的留言中貼了一些奇怪的連結。你只要覺得奇怪,基本上就不該去點它!

因此有的人開始疑神疑鬼、這也不能點那也不能按,弄得似乎臉書到處是都是鬼,於是乎出現一種說法「不要點,點了就會中毒!」…這是真的嗎?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些惡意連結是怎麼會在朋友不知不覺中貼出來的。

大部分的人多少一定都裝過 facebook 的應用程式(APP),facebook 提供的遊戲也是一種 APP。就算沒有裝過,那麼也一定看過朋友在玩某個 facebook 遊戲的動態。所以我假設你一定也很肯定這些動態不會是朋友自己貼的。那麼到底是誰發佈這些動態呢?當然是那個遊戲或 APP 本身。因為在安裝遊戲(APP)的同時會要求取得幫你發佈動態的授權 (參考上圖)。一旦同意,遊戲(APP)就會在它需要時自動在你的動態上貼文。

好,那麼其實就可以知道,這些惡意連結也是透過這種方式來散佈。而會散佈這種惡意連結的朋友,他只是在被欺騙蒙蔽的情況下安裝了連結把他帶去的那個網頁裏的惡意 APP。然後這個惡意 APP 再利用被授權可以發佈動態的權利到處到朋友的留言版貼文及回覆,如此再引誘朋友及朋友的朋友來點選。

有人說「不要點,點了就會中毒!」,豪哥我只能笑笑以對。

排除臉書不說,網路世界中如果有任何會讓人單純只是「點了一下」就中毒的連結,那種機會真是少之又少!因為,為了要達成讓你中毒的目的,這類五花八門的惡意連結的背後一定還得搭配許多千奇百怪以缷下你心房、讓你疏忽的各種偽裝,才能騙得你甘心下載、安裝它真正要掌控你的電腦或帳號的那個程式。

好,你說這是「中毒」了?我不認同!頂多只能說是「被騙了!」。這種東西是個 APP,只要你不授權給它,它什麼也幹不了。況且你在安裝它之前,臉書還會出現問你不同意安裝的警告。只是一般不熟悉或不注意的人快速的點了下去才會中招。而「病毒」是可以在不管你喜不喜歡也不會問你同不意的情況下自動的散佈。兩者根本就完全是兩回事。

所以,往後如果再看到有人貼文或貼圖說「不要點某某連結,點了就會中毒!」之類的。請不用緊張,請記得我說的「點了只是『有可能』會被騙去安裝惡意程式」,而只要你多留心,就算點了再多次也不會中招!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