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裝什麼樣的防毒軟體? 或者…根本不需要?!

你該裝什麼樣的防毒軟體? 或者…根本不需要?!

分享文章:

自從1987年第一隻電腦病毒出現以來,「防毒」對於電腦來說,已經成了一件「日常生活」中與對抗感冒病毒一樣同等重要的事。

提到「防毒」,第一個想到的自然是「防毒軟體」。本文並不是收了哪家業者的錢要來推銷特定軟體的「葉佩雯」 (業配文)。而是從一個使用者的需求角度,以你或許不曾思考過的觀點來看該選擇怎麼樣的防毒軟體?又或者,你根本不需要!?

大部份使用者電腦中的防毒軟體是「配給」的。也就是電腦買回家,防毒軟體就安裝在那裏。當然,它不是白白送你,這通常是防毒軟體公司與硬體商搭配的銷售手法。算在你購買電腦的價錢的一部分。這類搭售的防毒軟體,通常只有一年的有效期。時間一到,除非你選擇花錢續約,否則就是等著過期失效。筆者看過不少人的電腦中存在著已經沒有用的防毒軟體而不自知。這類的使用者為數還真的不少。

不管你的防毒軟體是因什麼樣的情況沒在運作了。這時候多數的人可能會轉而想試試「免費」的防毒。有「免費」這麼好康的事,幹嘛要花錢呢?這麼想,算你「對一半」。

只對一半的原因是,進入西元 2000 年後,「病毒」已經不是電腦唯一的威脅。你必須面對一個新的課題 -「駭客」。駭客入侵並掌控你的電腦的途徑多來自「木馬程式」,或稱木馬病毒 (筆者不認同把它視為病毒,因為它並不會去「感染」其他程式)。所以現在「防駭」變得和「防毒」一樣重要。而免費的防毒軟體,幾乎都沒有「防駭」的功能。目的就是希望你花錢購買完整的軟體。

看到這裏,大家會覺得豪哥前面寫的和網路上一堆隨便找的內容也沒什麼不同!別急!要提供給大家的觀點之一,這就來了!

稍微有電腦基礎的使用者會開始搜尋或聽取 3C 網站的建議,去參考當年度所謂的「防毒軟體排名」。當然,排名越前面就越受到大家的喜愛。大部份的人都這樣想:「排名第 1 當然比排名 20 的好得多!」。理論上沒錯,而各大網站也是這樣把排名的圖表列出來給你「看」。但是它們不會告訴大家的是:第 1 和第 20 之間,它們的偵毒、防毒率之類的各項評比,相差通常在零點幾個百分比。也就是大家相差不會太誇張。所以大可不必去翻箱倒櫃的想要知道到底誰排名第幾,選你習慣或喜歡的就好。



再來翻轉你另一個觀點!

智慧型手機大家都在用,對吧?不管是 iphone 系列或者是其他品牌的 Android 智慧型手機,它們和電腦一樣,都是一種作業系統。所以電腦會中毒,手機自然也會!

問題來了:請問你有在手機上裝防毒軟體嗎?

相信大多數人的答案是「沒有」。

好,再來一個問題:請問你使用智慧型手機這幾年來,有中過毒嗎?

回答「沒有」的人應該還是多數。

豪哥請大家來個翻轉思考:智慧型手機使用的時間比電腦多,手機都不裝了,你的電腦又有必要一定得裝防毒軟體嗎?(各大防毒軟體公司看到這裏,可能會來圍毆我…XD)

豪哥以多年的經驗及百分之百的誠心告訴你 – 會不會「中毒」和你裝的防毒軟體強不強大沒有太大的關係。最有關係的是「人」,而且還是自己本身。如果一個毫無戒心、疏於防範,喜歡隨便下載安裝執行奇怪的東西,看到「清涼」的內容就會忍不住去點選的人。那麼再強大的防毒軟體都沒有辦法永遠救得了你。就好像一個愛亂飆車的人,擁有再名貴的千萬跑車也總有一天會出事。

如果不裝防毒軟體真的讓你放不下心。那麼你應該知道,其實 Windows 7 開始已經內建了微軟的防毒軟體 – Windows Defender。

在 Windows 7 中,Windows Defender 是一套「純」防毒軟體 (不含防駭功能)。而從 Windows 8 開始微軟將它提升為全方位的「防毒+防駭」的防護系統,並且一直沿用到 Windows 8.1 以及最新的 Windows 10。它內建而且免費。也就是說,你的系統只要是剛才說的那幾個,那麼你早就已經有防毒軟體了。

筆者最後再強調一次。中不中毒和你的使用習慣有絕對的關係,裝不裝防毒軟體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