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路要有幾個「妹」或幾隻「雞」才夠用?

我的網路要有幾個「妹」或幾隻「雞」才夠用?

分享文章:

電視上、網路上的廣告天天向你洗腦,光纖 100M、200M 每月只要多少多少錢,手機 4G 上網吃到飽又只要多少多少錢。那麼大的頻寬乍看之下的確是非常令人血脈賁張!但是,你真有需要買一條八線道高速公路而只有自己一台車在用?


咱們先來談談家裏用的網路。100M 光纖上網,看起來是多麼漂亮又爽爆的數字。

豪哥在這裏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我住的社區,住戶使用的是共用網路。大約20戶共用並分攤一線 100M 光纖。大家照常上網、打 Game、看 Youtube、看線上電影。每戶裏頭都有電腦、手機好幾台。所以加加起來,可能也接近上百台的上網裝置。從來也沒有住戶反應頻寬不夠用。

看一部 1080p 線上高畫質影片,每秒約需要 16M(bps) 的下載速率。所以,需要多大的頻寬,可以從家中是否隨時都有好幾個人同時看線上影片來考量。因為看影片時理論上需要足夠的頻寬。就算頻寬不足,也可以選擇不要觀看高解析度的影片。話說線上電影還是以 720p 為主流 (每秒約需要 10M(bps))。而其他的上網活動則不太會限制「當下」需要多大的頻寬才能運作。

你覺得一定要拉 100 個「妹」甚至 200 個「妹」來陪你才夠爽嗎?一條八線道的高速公路,如果你再怎樣也只佔用一線車道,那麼其他通常都是空著白白浪費而已。



接下來談談「雞」要幾隻。

手機上網需要用到 4G 嗎?要吃到飽嗎?

這個其實蠻容易釐清的。問問自己底下兩個問題:

  • 會常常「在外」使用手機觀看整部影片嗎?
  • 時常需要「在外」從需端上傳或下載大量或大型檔案或相片嗎?

如果都不是,要 4G 何用呢?

4G 上網速度約 75 Mbps,而目前 3G 上網的速度約 3.47Mbps ~ 5.44 Mbps。4G 當然快很多。但你如果出門在外只會看看臉書、發一發 Line 的人,使用 4G 等於是在無人的高速公路上騎 50cc 的摩托車。要看影片、上傳大量相片,回到家再用家中的 WiFi 就好。

有人說做業務工作的一定要上網吃到飽,真的是這樣嗎?如是你的業務工作一樣只是和客戶透過簡訊連絡,要吃到飽作什麼?!

豪哥我出門也只是會看看臉書、看看 Line,打打卡、傳傳相片,偶爾再查查資料。到了有 WiFi 的地方就切換使用 WiFi。所以我每個月手機上網的 1.5G 流量額度,印象中從未使用超過一半。另外一半的錢,都送給電信公司了。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