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指紋辨識器 帳號萬無一失?

有了指紋辨識器 帳號萬無一失?

分享文章:

市面上出現打著「不只安全、而且安心」名號的 USB 指紋辨識器,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刷指紋」的方式,快速完成社群網站、Email 等多組帳號的認證登入。不過,有了指紋辨識,是否就能讓你的 Facebook 帳號得到更高的保護?

這個產品的確是一項相當便利且創新的玩意。手指刷一下就可以登入你的 Facebook 帳號。但是使用者必須先了解它的原理。這種指紋辨識器的本質是用於「登入」,不是「保護」。使用者可能會認為「指紋是萬無一失的防護方式」。所以透過「指紋」來「登入」Facebook 一定可以保護我的帳號。

很不幸的,Facebook 本身並沒有「指紋辨識登入」的功能。指紋辨識器之所以可以「一指」登入臉書,是因為必須事先在指紋辨識器所搭配的軟體中輸入相關的帳號密碼。使用者在通過指紋的辨識確認後,程式再「幫你送出」登入所需的資訊給 Facebook,以達成登入的目的。

所有的「保護」只存在安裝指紋辨識器的那台電腦中。駭客盜你帳號的管道及方式完全不會因為你有了指紋辨識器而有所不同;也不會因為這樣駭客就必須有你的指紋才能登入。所以這種裝置只是「方便」你登入某個帳號,省略需要手動輸入帳號密碼的步驟。但與「保護帳號不被盜」這方面完全是兩回事。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