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自動備份相片很方便 但小心 AI 正在監看!

雲端自動備份相片很方便 但小心 AI 正在監看!

分享文章:

事情是這樣的:一名表哥拍下多張未滿 12 歲表妹的不雅照上傳雲端相簿,被 GOOGLE 主動通報美國相關單位再轉報台灣。新北地檢署依違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起訴該表哥。

這篇文章不是要來討論這個表哥是如何的可惡,而是你可能想不通相片放在雲端是如何走漏的。問題就出在 Google 的照片自動分析功能。

使用 Google 相簿的人都知道,你的相片會經過整理,而且可按照當中的地點和事物搜尋。它會不定時的幫你提供一些實用的建議。諸如風景特效、人臉及地點歸類等等許多功能。也就是說,如果 Google 沒有「監看」並「分析」你上傳的每一張相片,那麼如何提供上述種種的好用功能?

豪哥常常在課堂上告誡學生,千萬不要隨便拿手機自拍清涼照。你可能因為一時好玩,想說反正放在自己的相簿沒有問題。但是雲端相簿一旦發現上傳了裸照或不雅照,會不會通知人力介入審核,這點我們根本無法確認。況且之前也發生過因 Apple 的 iCloud 漏洞造成好萊塢上百女星私密照外洩的事件。

並不是勸大家不要使用雲端相簿 (不論是哪一家)。而是要提醒各位,如果真的一定要拍屬於「私密」的內容,還是放在自己家裏面就好。並且請找一個沒有設定網路相簿備份功能而且最好是不能上網的手機。因為百密總有一疏,哪天不知怎麼的就流出去也未可知。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