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LINE 傳照片有三大壞處!還不快改用 Google 相簿分享!

用 LINE 傳照片有三大壞處!還不快改用 Google 相簿分享!

分享文章:

親朋好友出遊人手一機拍照,總是會互相分享相片。大家普遍的作法是直接丟到 LINE 聊天室。進一步的話是在 LINE 群組裡面建立一本相簿。事實上,用 LINE 分享相片有以下三大壞處!

  • 相片及影片畫質變差、解析度變小
  • 數位相機或手機拍攝時的相片原始資訊 (時間、地點、光圈、快門等 Exif) 會被清除
  • 想保存他人分享的相片必需一一下載

其中最大的問題是:當你下載其他人拍攝的照片想放到 Google 相簿作整理的時候,會發現日期時間都不對。相片的日期會變成你從 LINE 下載該相片時的那個時間點。另外,就算拍的人有開啟相片定位功能,而這拍攝位置的資訊也不復存在。多年以後,你會弄不清楚相片何時及在哪裏拍攝。

這是為什麼?

因為你下載下來的相片根本不是原來朋友上傳的那張。LINE 公司會把上傳的相片或影片從高解析度重新壓縮讓解析度及畫質變小之後來節省所佔用的空間。自然原本儲存在相片內的 Exif 資訊 (註1) 也全被移除。

每個人的手機裏面基本上都有「Google 相簿」App。就算是 iPhone 使用者,內行的人也都會安裝。「Google 相簿」的共享功能非常好用,但卻被大多數人忽略。

「Google 相簿」本身怎麼好用,網路上已有許多的文章。豪哥在此只專門介紹「共享相簿」這個功能。它的特點有:

  • 沒有相簿數量限制
  • 保留原始相片 Exif
  • 標示上傳者是誰
  • 無需下載一鍵儲存相片
  • 針對相片或相簿留言互動
  • 分享到其它通訊軟體
  • 透過連結共享

沒有數量限制

LINE 群組中的相簿最多只能建立 100 本。每本相簿可上傳的圖片數量最多 1000 張。而 Google 相簿的限制是看你的雲端硬碟有多少空間。

保留原始相片 Exif

相片最重要的是要保留拍攝的時間、地點、拍攝時的光圈、快門、ISO 值、手機型號等等。Google 相簿可以保留完整的 Exif。

標示上傳者是誰

Google 共享相簿中會標示每張照片的上傳者是誰。讓你可以清楚知道哪些是自己拍的,哪些是其他人拍的。

無需下載一鍵儲存相片

相簿中別人上傳的相片想要加到自已的相簿中,只需一鍵按下上方的「儲存相片」就可以直接存到自已的相簿中。不需要像 LINE 還要一張一張下載。

針對相片或相簿留言互動

可以針對相簿中的每張相片留言。也可以在最下方留言與其他人對整個相簿進行互動。

分享到其它通訊軟體

想要將某些相片分享到 Facebook、LINE 等等,可以按下分享。Google 共享相簿會背景自動下載到手機暫存並共享。

透過連結共享

除了可以透過勾選或輸入帳號的方式加入共享者。也可以產生共享連結,用連結的方式共享一整本相簿給不在相簿中的人。例如將連結貼到 Facebook、LINE 等等。

建立相片共享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先在相片庫中建立相簿後再共用。另一種則是直接挑選相片然後按下上方的分享按鈕。

你可以從名單中挑選某人,只單獨分享給那個人。如果要與多人共享,請按最左邊的「新增群組」然後加入多人。加入的方式可直接挑選現有的連絡人,也可以輸入對方的電子郵件。

被加入群組的人預設也可以將他們自己拍攝的相片共用到這本相簿中。一旦有第二人共用相片,那麼相簿中的每張相片都會標示由誰上傳。

註 1:可交換圖檔格式(英語: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官方簡稱 Exif),是專門為數位相機的相片設定的檔案格式,可以記錄數位相片的屬性資訊和拍攝資料。

(2020/7/14 撰寫 2023/2/20 增修)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