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該棄守 LINE 改擁抱 Telegram?!

我是不是該棄守 LINE 改擁抱 Telegram?!

分享文章:

隨著有不少企業人士使用的「LINE@ 生活圈」 服務進行重整及大幅調整收費。許多用戶或品牌已開始從 LINE@ 撤離並改擁抱 Telegram。開了這第一槍的大戶就是「慈濟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因應 LINE 官方帳號改版,停止通知服務,相關訊息發布功能轉全數換到 Telegram 上面。並且也撰寫簡單的設定與使用教學來指導會員們如何使用 Telegram。

據了解,LINE@ 升級為 LINE2.0 官方帳號之後,群發費用大幅上漲,「慈濟基金會」每月支出就會從 798 元暴增為快 60 萬元。所以不跑不行。

好,如上所說的會與一些台灣各類媒體、中小電商、個人賣家,還有團購主等有關。那麼,對於一般的 LINE 用戶有沒有影響呢?到底 LINE 與 Telegram 有什麼差別?Telegram 有更好用嗎?

有人說台灣網路環境正面臨著一次天搖地晃的板塊運動!自 1 月開始算起,來自俄羅斯、標榜開源的 Telegram 就有好幾天攻上台灣 Google Play、App Store 的社群通訊免費軟體排行榜第一。並且有一些用戶認為 Telegram 單一檔案上傳可達 1.5GB ,可作為小的雲端來使用,方便在多平台間傳檔,或是利用「機器人」打造自己喜歡的服務…等等。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大堆稱讚 Telegram 好處的文章。



重點來了!我們要思考的不是誰的功能比較強,或誰比較好用。豪哥安裝了 Telegram 之後,發現同樣有使用 Telegram 的朋友寥寥可數。至今還未和任何一位朋友使用 Telegram 發過任何一則訊息。

通訊軟體具有一定的地緣性,例如中國大陸的朋友都使用 Wechat,你就不可能叫他們使用 LINE (因為也用不了)。而台灣某一部份人雖然也有安裝 Wechat,但平常交流還是以 LINE 為主。尤其是上了年紀的長輩。能摸會 LINE 的初步功能已經很不容易了,更不可能請他們更換成連入門都有一定難度的 Telegram。

Telegram 有一個致命的門檻…它不提供中文介面。也就是說大部份人安裝好 APP 之後只能選擇稍微親近一點的「英文版」。它需要透過另外的方式或連結來安裝第三方義務提供的中文介面。光只這一點就讓許多人退避三舍。更遑論可以造成一股棄 LINE 投 Telegram 的風潮。

看到這裏,大家應該已經了然於胸。Telegram 就算最終能擠下 LINE 成為台灣人最愛用的通訊軟體。那應該也在多年之後了。除非 LINE 像 ZOOM 一樣被發現有重大資安漏洞。否則豪哥預期這一兩年內是不太可能。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