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碟很方便 但要小心它可能壽命很隨便!

隨身碟很方便 但要小心它可能壽命很隨便!

分享文章:

隨身碟的確是個很方便的東西,所有的資料都可以帶著趴趴走。舉凡公司沒打完的文件、相機拍攝的作品、愛聽的音樂…想裝什麼就放什麼… 而且還可以隨時讓你欲哭無涙!

什麼!為何開開心心之後要欲哭無涙?!且聽豪哥說來…

市售的隨身碟,不管容量大小、速度快慢,都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它有一定的寫入及讀取次數壽命的限制。貴一點的次數比較多,便宜的自然就比較短命。

我碰過不少朋友會把公司的文件帶回家裏編輯。隨身碟當然就在這個時候用嘛!沒錯!不過許多人不知道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在隨身碟上直接把文件打開來編輯。為什麼?前面不是說了,它有壽命的限制。直接編輯等於是無形中吃掉了它的不少壽命。因為在編輯過程中會有許多次的寫入。就算你沒有按下存檔,大部份的文書編輯器都有自動存檔功能會在你的隨身碟上定時的備份。

再者,隨身碟內的資料也會常常因不正常的操作等等,造成檔案的損壞。豪哥已經碰過太多的人求救說隨身碟的檔案讀不出來。如果你只是將電腦中的檔案複製到隨身碟後帶到其它地方去編輯然後發現檔案壞了,算你幸運。只是損失了最近這次的編輯內容。但我身邊有一些朋友是直接把隨身碟當成「最終儲存場所」,也就是東西就那麼一份,而且放在隨身碟裏面。有個朋友直接用隨身碟寫論文…下場是…各位自行想像吧!



好,隨身碟不安全,那麼攜帶式的隨身硬碟總沒問題了吧!  要知道!可攜式隨身硬碟雖然防震效果比家用主機硬碟來得好,但終究不夠。如果你想要賭賭看它什麼時候壞的話… 我有另外一個攝影師朋友。就是這麼把它畢生心血的攝影作品全放在了隨身硬碟…下場也是…。還好,雖然電腦已經讀不到那顆隨身硬碟,豪哥還是想辦法把他的心血救回了百分之九十五。

還有一點要注意,當下正流行速度飛快的 SSD 固態硬碟。說穿了也只是昂貴許多的一種類似隨身碟結構的硬碟。所以,拿來當作開機碟使用就好。重要文件千萬不要放在其中。

總結來說,不管什麼樣的隨身可攜裝置都比家裏的固定式硬碟短命不少。所以,奉勸大家只能把它當成是一個載具,一個資料的交通工具。功能只是將資料從甲地運送到乙地。

那麼,家裏的固定式硬碟就能萬無一失嗎?它也是有壽命會壞的。唯一能讓重要資料長命百歲的只有養成備份的習慣。重要資料不只要備份,最好要兩份以上。但千萬不要把資料備份在同一顆硬碟中。有人把家中電腦的資料從 C 碟備份到 D 或 E 碟就安心。錯!因為你家裏的 C: D: E: 碟通常是同一顆硬碟分割出來的。硬碟掛了就全沒了喔!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