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個人訊息查證 LINE 群組 讓機器人自動幫你辨別假消息

建立個人訊息查證 LINE 群組 讓機器人自動幫你辨別假消息

分享文章:

相信大家可能在網路上看過「成立一個人的 LINE 群組」之類的教學。只有自己一個人的 LINE 群組有不少好處,臨時想記錄的內容、網址、建立個人相簿…等等,可以比 LINE Keep 更直接方便。其實,一個人的 LINE 群其實不單只有這樣的功能。你還可以讓它更進階。

網路上充斥著各種謠言及詐騙訊息,為了分辦真偽,許多人會使用諸如「台灣事實查核中⼼」、「MyGoPen」、「LINE 訊息查證」等的 Linebot (Line 機器人) 服務。將可疑的訊息轉送給這些機器人來查核。訊息如果只經由其中一個查證可能覺得不夠,但想要利用多個 Linebot 查證訊息又得轉傳多次,不是很方便。

除了上述幾個一定需要轉送才能查核的服務。還有另外一種 Linebot 可以被加入群組。它會隱身在群組之中,舉凡群組內的任何訊息都會自動在背後幫你查詢真假,並在發現可疑時主動提醒。但是這種方式有兩個大缺點:一是因為它時常會跳出來打假消息,如果群組中有長輩或老愛轉傳訊息的人一直被打臉,大家臉色可能都不會很好。二是有人對於群組內的訊息一直被 Linebot 接收並分析覺得有隱私上的疑慮。

綜合以上的問題,其實有一種兩全其美的方式來解決 – 建立個人訊息查證 LINE 群組

首先需要知道,目前可以被加入 LINE 群組的兩個 Linebot:「美玉姨」(取「每遇疑」的諧音) 以及「趨勢科技防訪達人」。我們只要建立一個個人群組,並且將以上這兩個機器人邀請加入群組,在遇到需要查證時將訊息轉送到此群組即可。除了查證訊息且避免被長輩討厭之外,還可以兼顧前面所說個人群組的功能。

我們需要先將「美玉姨」加入為好友然後才能要將其邀請加入群組。「美玉姨」網址:

https://www.checkcheck.me/

按下「邀請美玉姨當好友」。

「趨勢科技防訪達人」的方法一樣先加好友,網址:

https://getdr.com/

接著在 LINE App 的「加入好友」中選擇「建立群組」。

並且將這兩個機器人邀請加入群組。不過有一點要注意,「趨勢科技防訪達人」並不一定會加入成功。感覺似乎會看群組人數,人數太少不給加的樣子…XD

當然,群組內也不一定只能有你一個真人,可以將其它家人或朋友邀請加入群組。專門作為訊息查證使用。往後遇到需要查證時將訊息轉送到此群組即可。

最後補充說明:「美玉姨」和「趨勢科技防訪達人」並非一定要邀請加入群組才能幫你查證訊息。你也可以將它當作和其它 Linebot 一樣,將訊息直接轉送給它們也同樣有用。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