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擁有你的著作權 ? 「我對 Facebook 的聲明」又來了!

Facebook 擁有你的著作權 ? 「我對 Facebook 的聲明」又來了!

分享文章:

臉書一直以來(未來也將是)充滿各式各樣的流言,最後經求證,這些流言絕大部份屬於謠言。謠言之所以可以滿天飛,都得歸究於臉民們懶得查證且不經思考就轉貼。這些謠言中不乏「facebook 要收費了」、「facebook 擁有你的著作權」等等的。

一直以來最火的一則謠言就是「臉書用戶上傳照片到個人帳戶和分享資訊後,相關著作權屬於臉書而非本人」。因此開始到處有人流傳轉貼一則聲明。聲明內容為:「為因應臉書的新守則,本人謹在此宣布,本人所有個人細節、插圖、漫畫、繪畫、專業照片和影片,概屬本人所有。任何時候要將上述內容用於商業用途,必須獲得本人書面同意」…

關於 Facebook 著作權的聲明,近十年來至少有兩個以上的版本在網路流傳著。Facebook 官方也早就做過相關的澄清說明。

其實當我們在註冊臉書帳號的當下就已經同意 Facebook 的相關服務條款、資料政策。法律專家認為,使用者在個人動態牆上張貼聲明,並不等於對 Facebook 發出聲明。使用者單方面的聲明不具備法律效力。不過,如果社群平台的服務和隱私條款牴觸當地法律,經法院判決,才可能失效。

其實對這些謠言作一個簡單的初步判斷並不難。facebook 是一家全球知名、動見觀瞻的公司。它的一舉一動如果有什麼損害使用者的地方,全球的媒體早就沸沸湯湯,不需要等到流言來傳。

再者,有很多人在傳的流言,通常是已經在臉書上打滾許久。少則半年、多則數年以上。 有智慧的臉民只需要在網路上搜尋一下,通常能找到該流言是否是謠言的解答。

要成為謠言散佈的棋子或者是一個守門人。就看我們是否不經求證就跟著起舞。當然,有時當一個守門人並沒那麼好玩。

先前我曾制止有關「facebook 擁有你的著作權」的謠言時,有人罵我說「不經求證」憑什麼說他們轉貼的是謠言,還警告我「說人家的消息是謠言,小心觸法!」。當真是哭笑不得。這位仁兄完全不求證的轉貼網路流言,還來質疑我「不經求證」。難道他自己不知「散佈謠言者才真的要小心被人家提告」。

幸好,豪哥有努力求證過:

[siteorigin_widget class=”SiteOrigin_Widgets_Testimonials_Widget”][/siteorigin_widget]
2020/2/7 增修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