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手無回 – 傳送即時訊息前要三思

起手無回 – 傳送即時訊息前要三思

分享文章:

facebook 的「訊息」設計與臉書中任何留言的性質不同,它其實和 Line、WeChat 之類的軟體同為「即時通訊」的設計概念。因此,在這類軟體中的發言都必須三思,因為這一出去就「起手無回、覆水難收」了 (LINE 後來新增了回收訊功能)。

也不必納悶為何臉書 (以下均含 Facebook Messenger) 要如此設計。殊不知臉書也推出自己的即時通訊軟體。不管是從臉書的即時通訊軟體或從臉書網站上的訊息所發出的內容,一律都是以即時通訊的方式在處理。所以,沒得刪除。

得更小心的是,臉書比起其他的即時通訊軟體更甚!一般即時通訊軟體的對話記錄是存在個人電腦中,對方清除或重裝電腦就不會保留,死無對證。但臉書的訊息是存放在臉書伺服器,怎樣也消除不了曾經說過的話。

雖然即時通訊軟體多半提供刪除對話的功能,不過你只刪得了你這端,卻刪不了留在對方聊天室的內容。

總歸一句,如果你要發出的訊息會有一絲絲讓你日後可能想後悔的感覺時,建議你還是忍住吧!

雖然 LINE 於 2017 年 12 月推出訊息回收功能。但在來不及回收前,仍可能被截圖保存。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