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和對的人分享 – 善用名單為臉書好友分類

只和對的人分享 – 善用名單為臉書好友分類

分享文章:

許多新手不清楚臉書在貼文時可以選擇讓哪些人看見、或哪些人看不見。就算知道有這個功能的老手也不見得知道還有其他更便利的朋友分類方式。也就是臉書提供的「名單」功能。

只和對的人分享

透過名單功能,可以直接將最新動態發佈到那些對你的貼文最感興趣的家人和朋友或群組的牆上,而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干擾。當然也不必擔心對不該說的人說了不該講的話。

舉個例子來說,某些話我只想讓曾和我就讀同一所學校的「世新大學」朋友看到,而不想被其他人看。我只需在左側「名單」的地方按下「世新大學」這個名單然後貼文或上傳相片/影片即可 (參考上圖)。

當你建立了一些名單後,每次在貼文之前請留意一下右下角,看看現在是在哪個名單中貼文。跑錯名單說錯話是會很尷尬的。

如果你想說的話是公開給每一個人看,直接在首頁的近況更新中留言即可。不過即使是在首頁發言,仍然可以針對貼文或相片/影片設定權限。

按下「公開」旁的小箭頭後可以看到可供選擇的類別還有「朋友」(所有朋友們)、「朋友 (不含點頭之交)」、「只限本人」(只有自己看得到)、以及「自訂」。要注意,一旦選擇過其中一種,下次再貼文時預設就會是那一個。

選擇「自訂」的話可以進一步決定哪些名單、哪些人可以或不能看到。

在可以瀏覽此內容的對象的下拉式清單中也有一些選項可以選,如下圖。選擇「特定對象或名單」。然後輸入所需的名單或個人。

你也可以在下方「隱藏對象」中輸入上面可見名單中的某些特定人名。這樣一來,就算這些人名列上方的可見名單中,他還是不會看見。

如何建立名單?

「名單」功能又稱為「群組」或「清單」。在 Facebook 中,名單分為「好友名單」、「智慧型清單」和「自訂清單」。

「好友名單」是整理朋友名單快速、自選的方式。讓你控制要在動態消息看到的內容,以及分享更新動態給特定對象。當你將朋友們分別歸類到下列這三個清單的時候,臉書並不會通知他們。有三種固定類型的「好友名單」:「摯友」、「點頭之交」、「被限制的對象」。這三種對象均需要你手動加入。

「摯友」理所當然是你最好的朋友。直接看到你最在乎的朋友的相片和最新動態。略過那些只是點頭之交的訊息。「點頭之交」是那些應該不用太常出現在你動態消息上的朋友。「被限制的對象」則是只能看到你的公開貼文和公開個人檔案資訊的那些朋友。

「智慧型清單」顧名思義是屬於根據朋友個人檔案資料自行分類更新的名單。例如,你和某人確認為親戚關係後,他會自動出現在你的「家人」名單中。又例如你在學歷中填入「國立東華大學」,那麼和你同樣就讀「國立東華大學」的好友便會自動加入此名單中。

當然,如果你手動將某人加入某個「智慧型清單」如「國立東華大學」,臉書會在將他加入的同時通知對方並建議它也在學歷中加入該筆資料。如果對方接受的話,學歷欄便會自動出現「國立東華大學」。注意,對方接不接受臉書通知的學歷,並不影響你能不能將它加入某個名單中。也就是說,即使對方不願意在他的個人資料中出現「國立東華大學」,但你仍然能將他加入該名單。臉書發給他的通知,只是「建議」。

臉書也會依照所居住的地區自動將朋友歸類出一個名單,如「Hualine」(花蓮)。

除了上面兩種由臉書內建的名單類型外,我們可以依照自已的需求自訂朋友名單。例如我就將朋友分成了兩個類型。不熟的人是「火星人」、熟一點的就「地球人」了。當然你也可以多分幾類。像我之前就分了很多類。

如上圖。按下「更多」可以看到你所有的名單。在這裏可以進行名單的新增及管理。注意一點,智慧型名單只能封存不能刪除。用不到的智慧型名單可採用「隱藏」或「封存」。除非你將該筆資料從你的個人資料中移除。例如在學歷中把「世新」移除。則「世新」這個智慧型名單就會自動消失。

自訂名單可以按右上角的「建立新名單」建立,並且可以刪除。

要「隱藏」或「封存」名單。在名單前面的編輯圖示上按一下,勾選「一直隱藏」或「封存清單」。隱藏後的名單只是不會出現在個人首頁。而「封存」後將無法和這個名單分享貼文,也無法在你的首頁顯示該名單的連結。這個名單只能從你的清單頁面進入。同一批人還是看得到你在過去和這個名單分享的所有貼文。若改變心意可隨時回復。

如何分類朋友?
名單建立好了之後,接著必須將朋友加入所屬的名單才有用。首先將游標移到要加入名單的人名上,會出現該朋友的臉書名片。

接著移動游標移到「朋友」按鈕。會自動出現一個選單。可以在這個選單中勾選要歸類的名單類型。一個人同時可以屬於多個名單。名單太多的話會只會顯示「好友名單」及常用名單。要選擇更多的名單,按下「顯示所有名單」即可。

要將某人列入「點頭之交」或「被限制的對象」也是在這裏操作。

如果你想把某個人從朋友名單中移除,選擇如上圖的「從朋友名單中移除」即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