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 SATA II 7200 轉 V.S. SATA III 5400 轉 硬碟到底哪個快?

實測 SATA II 7200 轉 V.S. SATA III 5400 轉 硬碟到底哪個快?

分享文章:

我們都知道 SATA III 的傳輸速度遠遠快過前一代的 SATA II。可是應用在傳統硬碟上,是否會因為不同的硬碟轉速而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首先我先提供 SATA 版本的傳輸理論值:

  • SATA II (版本 2.x) ,正式名稱為 SATA 3Gbps。是第二代 SATA 接口,速度為 3.0 Gbit/s,支援 300MB/s 頻寬
  • SATA III (版本 3.x) ,正式名稱為 SATA 6Gbps。是第三代 SATA 接口,速度為 6.0 Gbit/s,支援 600MB/s 頻寬

想當然耳,同一顆硬碟接在 SATA III 上會比接在 SATA II 來得快。但這說法應該只適用於 SSD 固態硬碟。因為傳統硬碟受限於讀取速度,有時候接在 SATA III 或 SATA II 上其結果差不多。其中決定傳統硬碟讀寫速度的重要一項就是硬碟轉速。

目前普遍在市面上最常見的硬碟轉速為 7200 轉 (rpm) 與 5400 轉。轉速越快讀寫速度越快。不過如果是筆記型電腦的 2.5 吋 硬碟,要找到 7200 rpm 的,目前還真不好找。

豪哥手中有兩顆從舊筆電拆下來的硬碟。一顆是 Toshiba MQ01ABD100 SATA III 5400 rpm 容量 1TB。另外一顆是 HITACHI TS7SAD500 SATA II 7200 rpm 容量 500GB。我突發奇想:「這兩顆硬碟倒底哪個讀寫比較快?」。一般直覺以介面來說,SATA III 當然比 SATA II 快。但就轉速來說,SATA II 的那一顆卻是比較快。

不囉嗦,直接測速立見高下。我把兩顆硬碟先後放入 USB 3.0 的外接盒中,然後以 mSMART 4.0 這套軟體進行讀寫測試。

(註:USB 3.0 傳輸理論值為 5Gbps,支援 625MB/s 頻寬。雖然 SATA III 的 6Gbps 帳面頻寬較大,不過因為傳輸架構的換算方式不同,因此換算成 MB/s 時僅為 600MB/s,在理論值上會比 USB 3.0 的 625MB/s 來得小)

測試結果:

Toshiba MQ01ABD100 SATA III 5400 rpm
HITACHI TS7SAD500 SATA II 7200 rpm

從結果來看,顯然傳統硬碟的轉速比起是什麼樣的介面規格還來得重要!

(以上只是一時興起的測試,不代表所有可能的測試都會是這樣)

分享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